2023元宵節慶 「苗栗火旁龍」獨特民俗活動

Advertisement

「火旁龍」是苗栗行銷客家元宵節慶而迎龍的在地獨特民俗,亦是台灣舞龍文化的代表。至1989年辦理迄今,獨特的客家苗栗火旁龍文化已成功吸引了全國民眾的目光,甚至引起國際注目,逐漸從早期的地方民俗活動,蛻變成為台灣四大地方元宵節慶文化,而後成為「客庄十二節慶」元宵民俗活動。

「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依序期程,大抵可劃分為四大主題,分別為祥龍點睛·舞龍競技、民俗踩街、火旁龍之夜、化龍返天暨客家特色商品展。每年的活動可謂推陳出新,目的都在於吸引遊客一同共襄盛舉。而近幾年為推展在地觀光國際化,並順應國際環境資源永續發展之潮流,「苗栗火旁龍」逐步朝向觀光化發展,並於民俗踩街及火旁龍之夜,邀請海內外的表演團體,連袂出席參與火旁龍年度盛事,精彩的表演、恍如置身國外嘉年華派對。

2023活動日程
1月27、28日-祥龍巡庄
1月29~2月7日-客家龍神壇
1月30日(一)-祥龍點睛、客家龍競技
2月3日(五)-民俗踩街
2月4日(六)-火旁龍之夜
2月7日(二)-化龍返天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