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岳之首 第一高峰玉山

人在玉山主峰觀賞飄渺曙光,大地在我腳下。雪羊圖片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部份圖片台灣觀光局提供

輕輕鬆鬆遊了阿里山,係時候挑戰自我,一嚐大地在我腳下的英雄氣慨。位於嘉義、南投交界的台灣第一高峰、百岳之首的玉山主峰,亦是東亞第一高峰,海拔高達3,952米;成為台灣登山愛好者夢想「一生人中必定要踏足玉山頂峰」。

百岳之首的玉山主峰,海拔高達3,952米。雪羊圖片
玉山主峰
位置:嘉義、南投交界
長度:10.9公里,來回21.8公里,步行2天
高度:海拔2,610至3,952米
難度:4星(最高5星)

 

玉山月落。雪羊圖片

玉山群峰位於玉山國家公園,包括玉山主峰、前峰、西峰、北峰、東峰、北北峰、南峰、鹿山、東小南山、小南山、南玉山等十一連峰,除北北峰及小南山外,其餘均屬逾三千米海拔的百岳之一。云云群峰,當中全長10.9公里玉山主峰步道,更是最熱門登山路線。

台灣第一峰標示3,952米的三角點。雪羊圖片
雲峰飄飄玉山北峰。

主峰有兩大登山路線,其中一條是玉山東側「八通關線」,由東埔入山,但落差因為較大,加上部份路段坍塌,較少人採用;而另一條西側末端「塔塔加鞍部線」屬於完善安全的步道,來回走畢全程需時約兩天。

登頂經風口鐵棚,路況險要。雪羊圖片
台灣登山愛好者夢想一生必登玉山。

台灣屋脊玉山龍背在臥

玉山號稱台灣屋脊,猶如龍背在臥,山容壯麗,氣勢磅礡。攀山者從塔塔加鞍部向東慢慢往上走,沿途林相隨着不同海拔高度變化,從雲杉、鐵杉、冷杉,以至逾三千海拔的玉山圓柏等。每到冬季又見另一境況,玉山群峰頂,覆蓋皚皚白雪,漂亮極致。

標誌三千米海拔分界嶺的玉山圓柏。
冬季玉山群峰頂覆蓋皚皚白雪。
玉山火燒雲。雪羊圖片

翌日攻頂玉山主峰,首天要攀爬8.5公里路,從海拔2617米的塔塔加登山口起步,走到海拔3,402米的排雲山莊,一天急升近海拔800米,頗消耗體力;途中經玉山前峰的登山口,亦可考慮超額登上前峰,輕裝往返約需兩小時。排雲山莊提供床位及餐飲。翌日健行2,4公里攻上玉山頂峰,人站在玉山主峰石碑,晲視群峰,滿足感難以忘懷。之後,原路折返塔塔加登山口。

海拔2,617米的塔塔加。
排雲山莊。
交通:嘉義搭乘阿里山森林火車或客運至阿里山後,再雇車至塔塔加登山口。
住宿:進入玉山國家公園及住宿需要入園日期前1至2個月前申請及進行抽籤,
而外籍人士可提前35天至4個月申請,週日至周四每日保留外籍名額24個。
查詢申請網址https://npm.cpami.gov.tw/bed_6.aspx
旅遊資訊 
簽證:可於網上預辦入台簽證(https://ncp.immigration.gov.tw/GlobalQA/)。 
交通:在香港可選乘中華航空(https://www.china-airlines.com/hk/zh), 
前往高雄小港機場,再乘火車到嘉義火車站 
查詢: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 
滙率:1港元約兌3.7元新台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