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樂在深山 千戶傳奇鱘味之旅

Advertisement

近年的休閒娛樂及健康養生意識抬頭,想在旅程中一次過滿足吃、喝、玩、樂、遊等五種元素,奔赴深山裡的「千戶傳奇生態農場」是不錯的選擇,作為是三峽一帶老字號的旅遊景點,千戶傳奇結合專業漁場和旅遊觀光,帶動休閒農場的風氣,除了倚山臨溪的環境,更有使人彈舌的海鮮食肆、趣味好玩的農場廚房體驗及漁場導覽解說等等,讓繁忙的都市人可盡情享樂,過一日不知今夕何夕的自然生活。

農場環境

探訪鱘龍魚之家

坐落於大豹溪上游鄰近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千戶傳奇生態農場」依山傍水,原名山中傳奇,以觀光養殖漁場為主題,有著「鱘龍魚之家」的美稱,在這裡,除了品嚐全台難得一見的鱘龍魚料理,農場廚房DIY創作、捕魚體驗、漁場導覽解說、在地農漁特產品等等都是這裡的特色。農場男主人林典負責養魚,女主人葉福花則負責料理及農產品開發,四個兒子各自有工作,假日則會回農場協助打拼;場內田媽媽餐廳結合當地青蔬研發出帝王級鱘龍魚鮮美佳餚,並規劃有會議室、溪邊戲水並可DIY體驗活動,提供一處新鮮看得到、美味吃得到,又可玩又可以帶回家的好地方。

樂觀的農場夫婦為我們講述鱘龍魚的成長故事
池中可見悠然游動的鱘龍魚

來到「鱘龍魚之家」,當然要先一探鱘龍魚「芳容」!在熱情農場夫人葉廚娘和農場老闆林典先生的帶領下,我們將慢慢深入鱘龍魚的世界。據介紹,農場以獨創的「八卦池養殖」加上清澈冷冽的山泉水養殖珍稀的鴨嘴鱘、鱘龍魚、鱒魚、高山鱸魚等,場內可見水中活化石「鱘龍魚」及外型獨特的鴨嘴鱘。農場主人林先生稱,雖然這裡的環境很適合鱘龍魚的生長,但其長肉率慢,要養成一公尺以上的體型可得花費許久時間,至少需要20年才適合食用,看著蝌蚪大小的鱘龍魚寶寶,不難想象牠們要成長至剛剛所見的巨大鱘龍魚要花費多少時間和心力。

農場使用自創「八卦池」式的養殖池

而早些年,農場更因颱風被惡水衝垮一大半,養了近30年的兩萬多尾鱘龍魚全部被沖走,只剩三千條剛剛孵育五天的小魚苗和幾處魚池,損失十分慘重,雖然林先生回首這段坎坷慘況時雲淡風輕,但聞者都覺心痛。靠著這些小魚苗與堅強的精神,農場主人一家努力站起來,一步一步重建家園,重新推出鱘龍魚餐並開發多樣商品,驚喜連連,吸引了不少食客聞香而來,農場總算再獲重生。

養殖場探望鱘龍魚寶寶

聽完農場故事,最不容錯過平時沒有機會體驗的「下池摸魚」,穿上青蛙裝體驗一番漁夫的生活!林先生說抓魚的訣竅就是要「溫柔」,才不會驚動了牠們,道理簡單,但成年的鱘龍魚力氣很大,想抱到牠們只靠溫柔可不夠,在經驗老道的農場主人幫助下,最後抓到金色的鱘龍魚,心滿意足!

下池 摸魚,有金色鱘龍魚出沒!
抓到金色鱘龍魚!

 

親手烹飪「帝王級」料理

遊山玩水之後,慢悠悠抵達農場餐廳,就見主人家正井井有條地在一旁的長桌上準備午餐的食材和廚具,而重點:不是坐著等廚娘煮給我們食,是我們自己煮自己食!對於一個每日忙於工作的都市人,難免為自己的廚藝水平堪憂,但不怕,農場夫人葉福花就是一位神級廚娘,她會在我們烹調前示範一次過幾招,無論老幼大小在她的指導下都能當一回準廚神。

農場夫人葉福花廚娘
廚具及教程都備好
教學食材

當然,這也多得農場優質的在地好食材,特別是農場自養的鱘龍魚,肉質Q彈富含膠質,據說可以活到300歲,被稱作水中活化石,形似傳說中的龍而得名,由於鱘龍魚的肉質極佳,全身皆可食用,可謂一身是寶,在古代更被榮選為帝王專供菜品。

廚娘教學
讓人瞠目結舌的巨大「鱘龍魚」

今次我們體驗的廚藝DIY的菜單包括「鱘龍魚滷肉飯」、「鱘龍魚佐五味」和「膠原蛋白珍奶」,其中兩道就是以鱘龍魚為主,每道菜看似簡單,但都有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若不然就容易失敗。例如第一道「鱘龍魚滷肉飯」,切好五花肉、新鮮鱘龍魚片、蒜頭等已很費工夫,翻炒食材後加水小火燜煮60分鐘才是真正考驗耐心的時候,一定要記得時不時觀察鍋內情況,否則燒焦毫不留情。如果最後滷肉飯仍是燒焦的同學也不要灰心,硬實入味的肉塊都別有一番風味,佐飯一流。

無論老幼大小都能當一回準廚神
滷肉飯很看重火候
燒焦的滷肉飯都別有一番風味,佐飯一流

在等待滷肉飯燜煮之際,便可開始第二道「鱘龍魚佐五味」,這道同樣考驗刀工,但煮法相較第一道簡單,只需要將切好醃好的食材放入水中煮滾關火,續悶兩三分鐘淋上五味醬(由糖、醬油膏、烏醋、番茄醬和檸檬汁混合而成)即可,酸甜口味搭配味道鮮美的鱘龍魚片,非常好吃。

鱘龍魚佐五味簡單好味
農場的送飯佳品「鱘龍魚干貝XO醬」

最後就是製作珍珠奶茶控最愛的「膠原蛋白珍奶」,廚娘一早就煮好一鍋黑糖水,以備為我們沖入地瓜粉,這時需要特別注意,當滾燙的黑糖水倒入地瓜粉時,一定要快速拌勻,不然等黑糖水冷卻就會使得地瓜粉團十分粘稠,後續就無法揉成團必須重新來過。成功將地瓜粉揉成團後再壓扁、切成條狀、再切成小丁,最後搓成一粒粒珍珠就可以交給老師拿去煮啦。在煮珍珠的空隙,可將七葉蔘茶包加300cc熱水沖泡出茶香,等珍珠出爐再加入鮮奶和鱘龍膠原蛋白就大功告成啦,嘗一口,沒錯,就是最愛的珍珠奶茶味道。一頓午餐做完不知不覺就用了三個小時,但自己煮的飯菜真是特別好味,值得!

親手做小珍珠
自製珍珠
珍珠奶茶

 

地址:新北巿三峽區有木里有木154-3號
電話:02-26720748 
鳴謝:台灣觀光局、長榮航空、台灣農場休閒協會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