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雙溪酒家

Advertisement

廣府人早上飲茶,一盅兩件視為每天必須有的,今次有機會為南海電視台(揾食南海)拍攝美食節目,走訪有100多年歷史的雙溪酒家,此店當年更被老南海人視為心中的(陶陶居),能夠在此店嘆茶,再品嚐一盅兩件,曾是一種身份的象徵。

康爺今次為了深入了解,與拍檔袁子茵找到第三代傳人彬少,他娓娓道來雙溪酒家的前身,始創於1893年,北宋時,叠滘叫「雙涌」,後來大家覺得「涌」與「冲」諧音相撞,因而改名為雙溪,而雙溪茶室便以地為名,標哥更帶領我們到老店看看老招牌,寫著雙溪弌號的老招牌,字體仍舊清晰可見,據悉這字體來自康熙字典,頗為珍貴。

蝠鼠蝦餃是鎮店之寶,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老饕,粉紅誘人的樣子令人喜愛,食落蝦與笋的融合,肉的香口,豐腴湯汁清甜。網油春卷又是另一傑作,經典配方有沙葛絲、紅蘿蔔絲、芋頭絲、韮黄、冬菇絲、肉絲等等,堅持採用豬網油,讓薄如絲的豬網油將食材卷好,再浸脆漿,放入滾油去炸,春卷炸一次是不好吃的,必須炸兩次,翻炸才更酥脆,況且不油膩。籚兜糭也是此店招牌之一,彬少還說做蝦餃的湯汁與浸糯米的水,也是專程到南昆山取水源,成功的人仕,背後一定有其原因。

地址:佛山市南海區桂城街道文華北路43號
電話:(0757)86311999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