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綠島 海闊天空  燃點青春歲月

台灣四大島嶼之一綠島,原名火燒島;藍天碧海,滿載無盡的陽光。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蔡朗清

位於台東縣外海的綠島,屬於台灣四大島嶼之一,原名火燒島;藍天碧海,滿載無盡的陽光,浪花一朵朵。這一次旅程,浮潛浪蕩於太平洋,泡浸聞名的海底溫泉;或登上小長城或燈塔,俯瞰美麗的海岸,怪石嶙峋奇岩。綠島,吃喝玩樂之餘,還有更深一層意義,感受囚困犯人監獄。  

綠島的面積僅僅大過南丫島,東西寬約3公里,南北長約4公里。前往綠島,最便捷從台東富岡漁港(台東縣台東市富岡街305號)出發至綠島南寮漁港,航程只需50分鐘,航行倒算穩定。怕暈浪乘船前可吃點暈浪丸。

騎車或乘公車環島

乘風破浪,很快抵達綠島南寮漁港登岸,可選擇租機車或單車(部份民宿提供單車)遊島,人多則可租車;機車環島需時約1小時。另有環島公車選擇,「隨招隨停」,十分方便。路線沿東90線環島公路順時針繞綠島一周。起站及終站均在「南寮漁港」,行走南竂商店街、綠島監獄、柴口浮潛區、人權紀念公園、觀音洞、朝日溫泉等景點。行車時間約2小時,成人票價$100新台幣,12歲以下及65歲以上半價。

前往綠島,最便捷乘船從台東富岡漁港至綠島南寮漁港。

氣氛嚴肅綠島監獄 

第一站來到鄉中寮村192號的綠島監獄,四周顯得靜悄悄。監獄仍在運作,屬於高度管理監獄。現場所見,監獄外有警衛看守,氣氛嚴肅。雖然遊客不容許進內參觀,大家在緊閉大門外拍照見證,也可參觀旁邊的紀念品館,內有犯人製作的商品。

警衞森嚴綠島監獄。

發人深省人權紀念公園

第二站來到臨海的人權紀念公園,發人深省。人權紀念公園由「人權教育基金會」募建,目的向白色恐怖的受難者致歉。公園於1999年由時任總統李登輝親臨主持揭碑。人權紀念碑又稱「垂淚碑」,由作家柏楊題字,象徵對民主、自由與人權的追求。碑上刻有當時政治受難者名字。園內中央設圓形水池,雨水經集水渠匯集後送至圓形水池。

發人深省人權紀念公園。
垂淚碑刻有當時政治受難者名字。

白色恐怖綠洲山莊

附近還有相關的綠洲山莊為當年白色恐怖時代下的監獄,包括新生訓練處、人權文化園區等。當時關押政治犯、思想犯的集中營。監獄現今已不存在,改為展覽室供遊客參觀,包括展示犯人生活的模型與展覽、監獄、禮堂等。

綠洲山莊展示犯人生活的模型。
綠洲山莊資訊
開放時間:08:00-17:30
地址: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將軍巖20號

鐘乳石洞化身觀音像

綠島舊稱「火燒島」,不要錯過攀登觀音洞,觀賞千姿百態的鐘乳石。觀音洞位於綠島東北角楠仔湖附近,相傳清朝時有漁民遇海難,發現東方有火球晃動而朝火球方向航行得救後,追查發現原來是一洞穴,內有一座高一米的石筍如觀音菩薩,遂命名為「觀音洞」。

觀音洞入口處設有中國式牌樓,善信可將的心願寫在祈福牌上。步入洞內,如入了雪櫃,十分涼快;鐘乳石千姿百態,鬼斧神工。主角當然是觀音石像,香火鼎盛,正身朝東盤坐於蓮台上,正好背向信眾,所以必須反方向敬拜。

觀音洞入口處設有中國式牌樓。
觀音洞香火鼎盛。

行行重行行綠意小長城

參觀觀音洞後,高處未算高,來到附近的海參坪海灣,一邊是小長城,建有一條約400米長的石階步道,慢慢前行,來到觀景台,視野廣闊,一覽岸邊奇岩怪石,其中一座長岩如仰躺的女子,名為睡美人岩,美人前有一座孤孤懸海中的奇岩,神似慵懶的哈巴狗,如守護女主人。這對天賜組合,拍岸叫絶。

行行重行行綠意小長城。
哈巴狗守護睡美人。

藍天碧海綠島燈塔

環島一圈回到原點後,來到藍天碧海必遊的綠島燈塔。燈塔建於日治昭和十四年(1939),塔高33.3米,白色直筒狀建築,傲然矗立綠草地,頓成遊客打卡點。爬上山坡,還可以眺望汪洋、沙灘,令人心曠神怡。

藍天碧海綠島燈塔。
綠島燈塔資訊
地址:中寮村緊鄰綠島西北岬的鼻頭角 
開放時間:夏令時間4月1日至10月31日09:00至18:00;
冬令時間11月1日至3月31日09:00至17:00(星期一不開放)。

 

綠島浮潛泡溫泉

在綠島,除了行山外,當然要玩水,剝晒衫褲剝晒鞋潛浮。綠島有兩大浮潛區,柴口及石朗。柴口適合新手來體驗浮潛,以壯麗的石珊瑚景觀著稱,海水深淺變化具層次感。石朗沿岸珊瑚礁極為平緩,潮間帶很長,不論浮潛或深潛都很適宜。若游至深處海域,可看見海底最大朵的大香菇珊瑚,約有1200年歷史,景緻裝觀。新手上路,跟大隊到柴口浮潛,穿上潛浮服飾及泳鏡,由教練帶領下浮潛,水波蕩漾,水底下是另一世界,不往此行。

這次在柴口浮潛感受綠島水底下的美。
石朗沿岸珊瑚礁平緩,浮潛或深潛兩皆宜。

全球罕見水底溫泉

浮潛過後,來到朝日海底溫泉舒緩疲勞。全世界只有日本、義大利及綠島擁有這種海底溫泉。溫泉面向太平洋,朝日出方向而命名朝日溫泉,日治時期則稱為「旭溫泉」。泉水屬酸性的硫酸鹽氯化物,泡着發現沒有濃烈硫磺味,只帶淡淡海水鹹味。

溫泉區設三個露天圓形浴池及室內溫泉池、SPA水療、煮蛋區等設施;而在溫泉區的潮間帶上看到珊瑚、海蝕溝,泡湯聽濤聲、看星星或日出,享受不一樣的泡湯樂趣。

綠島朝日溫泉是全球罕見水底溫泉。
聽濤聲、看星星或朝陽,享受不一樣的泡湯樂趣。
朝日溫泉
地址:公館村溫泉路167號 
開放時間:夏季(5月至9月)05:00至02:00;
冬季(10月至4月)06:00至24:00

平價BBQ吃到飽

在四面環海的綠島,不愁沒吃,除了有各式各樣的海鮮外,當地最熱門晚宴是圍爐烤肉BBQ。入鄉隨俗,來到在南寮漁港附近,有不少吃到飽烤肉店選擇。烤肉店除了雞肉、豬肉等,還有鹿肉等。另配有不同青菜、菇類等。現場有不少年輕人光顧,十分熱鬧。

年輕人最愛在島上BBQ。
來到綠島當然要吃海鮮。

 

旅遊資訊 
簽證:網上免費預辦入台證,最多可停留1個月 
交通:可乘搭中華航空(www.china-airlines.com/hk/zh)
至高雄小港機場,在高雄轉乘火車至台東
匯率:1港元約兌換3.7元新台幣查詢:台灣觀光協會香港辧事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