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一科 迎王平安祭典

Advertisement

台灣三年一科辛丑正科迎王平安祭典即將於今年10月登場,舉辦時間分別是東港10月24日-31日、南州11月17日-22日、琉球12月3日-9日,從東港鎮東隆宮、南州鄉溪洲代天府、琉球鄉三隆宮依序舉辦。

迎王平安祭典是東港、小琉球地區每三年一次的年度重要祭典,在台灣的王爺信仰與祭典文化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於2010年榮獲行政院文化部核定為國家級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對致力於傳承百年傳統文化的迎王活動來說是實至名歸的肯定與榮耀。三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在地居民為了迎接代天巡狩千歲爺的駕臨,幾乎總動員,祭祀科儀完全遵照古禮,當地處處可見喧囂熱鬧的繞境神轎與陣頭、虔誠膜拜的信徒,尤其,精雕細琢、彩繪華麗的王船更引人注目,若有機會在迎王平安祭典到東港或小琉球旅遊時,不妨深入體會在地的文化熱情。

迎王平安祭典總共歷時八天七夜,固定每三年舉行一次,謂之三年一科。逢「丑、辰、未、戌」為大科年(意即十二生肖年屬「牛、龍、羊、狗」的年度),就會舉辦迎王平安祭典。每科年所迎代天巡狩大千歲由義結金蘭的36位王爺中依天意安排其中一位輪值大千歲。在舉行請王(請水)儀式、王駕駕臨後,帥燈和帥旗上就寫上當科大千歲的尊姓。另有二千歲、三千歲、四千歲、五千歲陪同到訪,再加上如同維安部隊的中軍府和地主溫王爺,共有七頂神轎。

旅客不但可從旁紀錄、觀察、隨香、認同參與外,還可以將欣賞角度延伸到各神轎雕刻和裝飾,以及陣頭裝扮和表演,二者相當具有藝術性和可看性,值得細賞。建議遊客事先做好功課,更能從參觀中感受知性與感性雙重感動,千萬要入境隨俗,不可破壞禁忌。

 

2021辛丑正科屏東三大迎王平安祭典
東港迎王日期:2021年10月24日請水至10月31日送王
南州迎王日期:2021年11月17日請水至11月22日送王
琉球迎王日期:2021年12月03日請水至12月09日送王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