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海上花火節 初夏夢幻海島遊

澎湖花火節
Advertisement

「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沒有椰林醉斜陽,只是一片海藍藍,坐在門前的矮牆上,一遍遍幻想,也是黃昏的沙灘上,有着腳印兩對半……」

對於這首老歌耳熟能詳的大眾來說,澎湖是台灣的一個美麗溫柔鄉;對於文青們來說,澎湖列島是台灣那傳說中的旖旎風光所在地;而對於還沒有機會放鬆心情看一看大海,想感受初夏之美的旅友們,今年的澎湖更是相約不見不散的絕美聖地——夢幻浪漫的夏季花火盛會就在澎湖,華麗綻放的海水煙火這個初夏夜空增添了一抹絢爛。除此之外,迷人離島的無限風光及純樸眷村的人文風情也令人流連忘返,快一起呼朋引伴來澎湖感受夏夜晚風的渡假氣息吧!

澎湖印象:走進最美澎湖灣

 澎湖是台灣唯一一個全部由島嶼組成的縣市,也是台灣第一大離島群。澎湖灣位於台灣海峽中流,屬於澎湖縣,東與雲林、嘉義兩島相望,西與福建廈門相對。澎湖由90個大小島嶼組成其中以澎湖本島最大〔含馬公市及湖西鄉〕,其次為西嶼鄉、白沙鄉。僅19個島有人居住。90個大小不等的島嶼裏面,除了最西邊的花嶼是由安山岩組成之外,其他都是由玄武岩組成。桶盤嶼上的玄武岩石柱群尤為壯觀。

大菓葉玄武岩

由澎湖跨海大橋連接的馬公市、西嶼鄉和白沙鄉算是澎湖的本島。可分為北環路線和南環路線兩個大方向進行觀光。離島分為四大方向,南海離島主要是桶盤、虎井、望安、七美和將軍澳嶼,北海離島主要是吉貝、目斗嶼,還有東海的員貝嶼、鳥嶼,內島的大倉嶼。除了在馬公市、七美、望安設有機場,其它島嶼都必須依賴輪船才能往返。

獨特的氣候條件也賦予了這裡迷人的自然景觀:草原茂盛,天人菊、蘆薈、仙人掌及龍舌蘭等耐旱植種繁茂生長,綴以點點黃牛,深具田野情調。金色沙灘也是澎湖得天獨厚的國際級美景,吉貝沙尾最富盛名,被選入世界最美的海灣之一,晶瑩剔透的果凍浪讓人直呼「美到誇張」。而時里沙灘、山水沙灘、隘門沙灘和七美浪漫的雙心石瀘,被選為多部電視劇和MV的拍攝地,更已成為NGO組織「世界最美麗海灣」(The Most Beautiful Bays in the World, MBBW)的會員。

澎湖歷史發展更是早於台灣三百年,中央街為台澎最早的漢人聚落。四百餘年歷史的天后宮是台澎歷史最悠久的媽祖信仰中心,除了塑造島民虔誠知足的性格外,更保存人文建築中的璀璨藝術成就。參觀完島上古老的街道和建築,巷弄間還有很多美味值得品嘗。只有在澎湖才能品嘗到的酸甜可口的仙人掌冰、香甜的黑糖糕,當然更少不了新鮮的海產。每年4-10月是澎湖觀光的最佳季節,4-6月更是能在馬公市觀音亭園區欣賞到盛大的花火晚會。

花火絢麗:燃燒在海上的美麗

每年4月份最讓人期待的「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即將在4月25日至6月30日華麗登場,五顏六色與千變萬化的煙火,在澎湖夜空綻放,為一年一度的澎湖觀光盛事「澎湖海上花火節」揭開了帷幕!

澎湖海上花火節主場地設於馬公市觀音亭園區,每週一、四晚間21:00施放。美麗的煙火與得天獨厚的海灣環境、浪漫的西瀛虹橋相得益彰,由於煙火施放地點與觀眾觀賞區只有約300公尺距離,遊客可以近距離欣賞煙火,8至12吋高空煙火在海上夜空中震撼演出,仿佛就在你眼前觸手可及,獨特的臨場震撼感,為澎湖海上花火節最吸引人的地方。今年的煙火施放場次日期為4/25、4/28、5/2、5/5、5/9、5/12、5/19、5/23、5/26、5/30、6/2、6/6、6/9、6/13、6/16、6/20、6/23、6/27、6/30,另外也會安排吉貝、望安、七美等離島場次,分別為5/28七美場、6/11望安場、6/25吉貝場,以及會在5/21周末加場(澎湖海事水產職業學校百年校慶加場演出),總計24場燦爛花火值得期待。

如果想要拍到特別漂亮的煙火,建議可以在海堤最右側的角度拍攝,也就是面對西瀛虹橋的右邊堤岸上。如果要搶到比較好的位置,大概晚上七點左右就要過來等待了,可以帶點澎湖小吃來這裡吹海風看夕陽,等待九點花火節的煙火,如果遇到滿潮,在海面上還能見到炫麗煙火的倒影。夜晚時繽紛的花火,在虹橋上「嘭」的一聲向四周綻放,在空中綻放的煙花與海面交錯,恍惚間乍似繁星落在身邊燦燦耀眼,夢幻浪漫。

除了炫麗煙火外,舞台活動則邀請許多知名藝人及在地表演團體輪番精彩演出,加上觀賞區腹地寬廣、無須擔憂交通阻塞等問題,遊客可盡情沉沁在悠閒浪漫的氛圍中。繼前兩年找來迪士尼漫威Marvel、LINE FRIENDS合作吸引不同粉絲族群前往朝聖,「2022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即將迎來20週年,官方透露會擴大舉辦,除了再度找來LINE FRIENDS合作舉辦10場主題專場,規模也將升級,目前規劃不但延續往年廣受歡迎的無人機科技燈光秀搭配煙火演出,也會搭配科技創意配套措施,更規劃一系列活動包含「抓住澎湖之美攝影競賽」、「紀念回顧展」、「花火20 陪你遊行」、「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讓遊客體驗深度在地文化旅遊,領略澎湖縣群島獨特的魅力。

 

篤行十村:人文故事娓娓道來

感受完絢麗花火,要想感受澎湖的人文氣息,就不能錯過這裡的古老眷村。其中篤行十村是1946年後規劃為全台灣第一個眷村住宅區,因此可謂台灣最古老的眷村,整體眷村建築充滿日式風格。大眾耳熟能詳的名曲外澎湖的澎湖灣中,歌手潘安邦的外婆正是居住於篤行十村內。

篤行十村
一家特色飲料店
特色小店內的古早佈置
小店內的懷舊海報
眷村的一角
室外休憩空間
外婆的澎湖灣

而潘安邦和張雨生兩人的故居改成了故事館,沿着小巷走進張雨生紀念館,水泥矮牆上的窗格內,有疏疏綠葉探出枝來,內部展示着他們的CD、舊物和許多珍貴的資料,當燕雀掠過時,便不由地想起雨生那個如同詩句一樣的歌名:如燕盤旋而來的思念。這讓台灣最古老的眷村在歷史內涵中更有了豐富的人文故事。

張雨生舊居

 

二崁聚落:古厝古巷聽講古

近年來完成修復的古厝交由「二崁村聚落協進會」充分利用,發展成為且有在地文化特色的各項小型展覽館,有常民生活館、潮間帶館、社區博物館、漢藥館、童玩館、褒歌館等。「澎湖二嵌有三寶,海翁娶丁香做某,杏仁做茶人稱讚,古厝古巷聽講古。走入二崁,映入眼帘,最吸晴的便是古厝牆上掛滿了當地居民自創的褒歌,內容描述生活點滴或傳頌男女思慕情懷,試着以閩南語唸唸看,保證趣味橫生。

每個角落都有趣味的發現
當地人閒適的生活
舊物再利用成裝置
可愛卡通塗鴉
有逛不完的特地小店
隨處可見特色的小物
一間古色古香的咖啡店
南瓜裝置很吸睛

 

西台古堡:烽火歲月下漁翁島

興建於光緒十三年的西嶼西台,為劉銘傳任期督建,目前已列為「國定古蹟」。位於西嶼鄉的南端,地理位置恰巧扼守馬公外海,自古以來即是重要的軍事據點,也可說是馬公的戰略前哨。火力強大的炮台及隱密掩體,駐守在此的歲月悠長,成了西嶼鄉獨樹一格的人文景觀,訴說着烽火歲月下漁翁島的點點滴滴。

怪礁林立:群島最南端

 說到澎湖,腦海中浮現的畫面一定是兩個愛心造型的雙心石滬,位於七美島的雙心石滬是澎湖最經典的標誌之一,浪漫的雙心造型吸引了不少情侶前來觀賞,早前由任賢齊和舒淇主演的電影《落跑吧愛情》更是圍繞著雙心石滬展開了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除了雙心石滬,七美島還有望夫石、小台灣、大獅、龍埕等等,都是不能錯過的景點。

望夫石

望夫石,當地傳說七美島上曾有一對恩愛的夫妻,丈夫出海捕魚許久未歸,妻子大腹便便在此等候夫君歸航,數日仍未見身影,婦女依舊苦守海濱,終至不支倒臥海邊。後來,海邊竟巧合的形成一個狀如孕婦的岩塊,髪、頭、胸、腹、腳,栩栩如生,令人稱奇。

小臺灣由牛母坪沿著濱公路來到一旁的觀景涼亭,在這裡從上往下眺望,就能夠看到一處形狀與台灣地圖尤其相似的海蝕平台,因此被稱為「小臺灣」,尤其在退潮時,形狀更明顯。

小臺灣

而站在平台向右邊展望這塊凸出海崖的岩塊,據介紹這就是俗稱「大獅」的岩塊,之所以稱為大獅,是因為外形看起來像是一只蹲伏在海濱的巨獅,獅身則是由後面一條條的玄武岩所構成。站在平台向左邊展望可以看到延伸入海的岩脈,外形恰似盤龍盤踞,與右邊被稱為「大獅」的岩塊相互呼應,所以被稱為「龍埕」。據悉,看上去彎曲的褶皺是由於岩層受到壓擠而形成的。

大獅
龍埕

另外,由成千上萬的石頭堆砌而成的雙心石滬至今已有七百多年歷史,最初是澎湖漁民為了捕魚而築成的石墻陷阱,據相關專家推測,一般情況下石滬只有一個滬,而雙心石滬之所以出現兩個滬很可能是因為漁民在製作完第一個滬以後發現水太深,退潮了也留不住魚,於是在第一個滬的基礎上在多加一個滬,於是就成為了這個看似兩顆靠攏的心的形狀,如此美麗的意外更為雙心石滬增添了不少浪漫氣息。

雙心石滬

奎壁山公園:體驗摩西渡紅海

來到奎壁山公園絕對不能錯過體驗摩西分紅海的機會,根據《聖經》的記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走出埃及,卻遭到埃及士兵的追擊,當他們來到紅海前,神將紅海一分為二,於是摩西便帶領以色列人越過紅海。這一充滿神話色彩的場景,如今在澎湖就能體驗一番,在奎壁山和赤嶼之間,潮漲的時候是大海相隔的,而當潮水慢慢退出以後,會在海中露出一條S形的礫石步道,將大海一分為二,場景十分壯觀,親身嘗試在大海中步行,一邊散步一邊欣賞兩邊的美景,感覺非常奇妙。

步行在S形的礫石步道中。
奎壁山地質公園。
澎湖奎壁山摩西分海。

 

大菓葉玄武岩:大自然鬼斧神工

在大菓葉海邊有一大片柱狀玄武岩非常壯觀,十幾米高的玄武岩呈一字型排開,恍如一個大自然的豎琴,聽聞發現這些玄武岩其實是一個意外,早年為了鏈接西嶼和馬公的交通,當地政府打算在這裡興建碼頭,當挖開砂石以後,竟然出現了這片珍貴的柱狀形玄武岩美景。於是決定停工,將這美景保存下來。看著這至少擁有百萬年歷史的岩石,讓人不禁感慨大自然的奇妙以及人類的渺小。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