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居在古城

大鵬古城石板街與院落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孫權

來過大鵬古城不過兩三回,但這一回,真真切切下榻位於古城內的有集·曼築,從白天直到深夜,逐漸深入熟悉,每一條巷子、每一處斑駁的印記,都在闡述屬於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故事。

要真正品味城裏的古色古香,那就從有集·曼築講起。附屬於華僑城集團的精品民宿集群,正融合在這幾百年歷史的客家天井四合院之中。在窄街小巷裏,把其中劉屋巷的11棟老房進行精心活化,其中已置有9間客房、1間全日餐廳、一間獨立包廂以及1處多功能空間。鱗次櫛比的客家四合院群保護得十分完好,門前便是青石板鋪、綠蔭蔥蔥。

有集客家四合院群以及石板街
有集活化四合院後的全日餐廳

走進我下榻的「簡山」(取名自城中抗英名將賴恩爵將軍)庭院,典型的客家風格,為三進三間結構,保留古建築的階磚、磚牆和天井,格局動線沒有大幅度改變,推開斑駁的木門,門把上的銅門扣還耷拉著小鎖頭;毛毛細雨滴答在肩膀上,抬頭一望,屋頂的瓦片仍保存得整齊完好,上面長滿了小草,據說風把它們吹到哪便長到哪,生命力極強。突然跑進來一只小黑(店裏養的貓),自在自得遊走其中,好像在宣告它才是這裏真正的主人。突然間又竄出一只住客帶來的大白狗,好生熱鬧起來,這一下仿佛感受到古人生活在這四合小院裏的樂趣。

有集四合院客房的木門與內庭
有集四合院天井與客房
有集三進三間四合院天井與客房
有集·曼築接待大廳
有集·曼築公共休憩區

有集觀景臺與大鵬古城景色
客房休憩空間與景觀

從斑駁的歷史痕跡中尋覓,不求快捷跳速流覽,也沒有一味囫圇吞棗,而是在院、廊、巷中信步漫遊。或廳前小憩,或礫下嘗雨,或是踏著一石一磚穿街走巷。從劉屋巷出發,一路經過十字巷、紅花巷、將軍第、食煙巷、石井巷……還有左營署、參將府、守備署、軍裝局、火藥局、關帝廟等等。或去藏身在大鵬所城海防展覽館內的「咖啡故事館」,用品鑒一杯手沖咖啡的時間,把牆上大幅的咖啡歷史圖畫也回味一遍;半路瞧見一位白髮朱顏的老奶奶,手裏的門匙安插在木門鐵孔裏,搖曳得哐啷哐啷響,似乎在傳達回家的愉悅之心;而我選擇放慢腳步,在古城內所演繹的從古至今、抑或是從今往古的每一處故事,方能探幽攬勝;轉頭已到「張北年與他的貓」,小酌一杯威士卡,想起了李清照的「浣溪沙」——「莫許杯深琥珀濃,未成沉醉意先融」。

古色古香的石井巷
大鵬古城石板街
夜色中的大鵬古城

回到我住的aloft客房內,至於室內設計與細節鋪陳,比如高聳的天花橫樑與球形吊燈呈現一派Art Deco風格,紅豔的布藝沙發與赤紅的旋轉樓梯相映襯,拾階而上便是明亮的大床與落地窗,拉開窗簾是綠意盎然的天然景色,小件的椅榻與圓桌配置、還有幕布及投影設備提供。從客房上層鳥瞰,客房以幾何輪廓、階梯造型、分明的結構融入到幾百年的客家老宅裏,傳統的格局與現代主義的內涵完美結合,使舒適的現代化軟裝得以呈現在所生所長的地域風土之中,是獨一無二的體驗感。

aloft客房大床以及投影
Aloft客房高聳的天花橫樑與球形吊燈
Aloft客房赤紅的旋轉樓梯
Aloft客房二樓俯瞰全景
Aloft客房Art Deco裝潢風格
Aloft客房幾何切割客房盥洗臺
客房淋浴間浴袍與頂層樓梯
客房簡潔明亮淋浴間

就對於我這位客家人而言,集·曼築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民宿集群。它立地於沿海的大鵬古城腹地,老城巷徑、曲徑而登。天井四合院大隱於市,不受外界的打擾;同時也能融會它繁盛活躍的一面,大約步行10分鐘的路程,便能到達海濱浴場——較場尾。原為古城官兵沙場練兵之地,現為「上山下海溯古聯城」之處,可玩沙灘排球、快艇、海上飛魚、帆船,也可信步漫遊、觀賞日出日落等等。難以想像當年的苦練之丘,也有成為娛樂勝地的一天,邁著步伐、帶著感官來到這裏,便是進行了一次奇妙穿梭之旅。

近在咫尺的校場尾濱海沙灘
有集·曼築
地址:深圳市大鵬新區大鵬古城劉屋巷
電話:0755-84302020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