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一夏  立川漁場體驗「摸蜆兼洗褲」的樂趣

Advertisement

烈日當空,盛夏翩然而至,陣陣熱風襲來,大汗淋漓、無處可逃。藏進空調房裡,短暫清涼卻乏力不堪,不妨尋找一片濃蔭的淨土,躲進萬物蔥綠的勝境,盡情享受真正的「心靜自然涼」。位於花蓮壽豐鄉的「立川漁場」地處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湧泉,在此不但能認識黃金蜆,還能夠體驗古早「摸蜊仔兼洗褲」的樂趣,遠離火爐都市,快去開啟寓教於樂的清涼一夏吧!

東部墾荒 渔村傳奇

創立於1971年的立川漁場,得益於區內天然清澈的湧泉,給養殖黃金蜆、金鱒、香魚和水鰻等水產創造優質環境,遠近馳名。在成名前立川漁場也歷經了蹉跎歲月,據聞,原籍雲林的創辦人蔡有進先生,1963年因著機緣,懷著夢想到了東部開創新事業。世代務農卻深具冒險與開創性格的蔡老生,就這樣騎著機車,載著家人,翻山越嶺來到了人口稀少,綠林森森、地利荒涼的後山,揭開了「立川」移墾序曲。一路從台東到花蓮,最後落腳在河川交織如網的壽豐鄉,用汗水跟淚水寫下一頁頁黃金蜆傳奇,漁場之名也取自蔡先生的有感而發:「事業不只立於川流之間,家族更因川流而立」。

經過幾十年的創新努力與精益求精,立川漁場才有了今日的發展與輝煌。特別是近年漁場積極研發醃製蜆、蜆精、蜆錠、蜆丸等加工品,更結合漁村文化與休閒教育理念,營造生態、生產、生活的休閒農漁園區,來此遊玩可以瞭解漁村文化,品嘗美味的黃金蜆大餐,甚至可以體驗親自摸蜆,又能玩又能吃。

 

親自摸蜆 漁村風情滿載

立川漁場園區內占地廣大,區分為蜆之館、摸蜆體驗池、五餅二魚餐廳、漁鄉美饌廳、黃金蜆加工廠、恩典鐘等區域,其中讓遊客慕名而來的便是摸蜆體驗與五餅二魚餐廳美饌。尤其在炎熱夏天時,一腳踩進水池中「摸蜆兼洗褲」,不僅讓暑氣消去大半,還可以將新鮮的黃金蜆帶回家,可謂是「一兼二顧」。由於水池低淺,較不具危險性,一彎腰褲腳就濕了,所以也戲稱為洗褲。而水池周邊貼心附設沐浴更衣間,讓遊客能夠放心玩得更盡興。

夏天玩水最愜意

摸蜆不夠過癮,園區還提供「蜆殼DIY」,每位大小朋友都可以發揮想像與創作力,透過漂亮的蜆殼,搭配簡單工藝素材,製作出獨具特色的專屬紀念品,自賞送禮皆相宜。除此之外,還可步行至恩典鐘或水岸幽靜,悠閒散步在園區景緻中;或是到最具文化氣息的蜆之館參觀導覽活動,更加瞭解關於黃金蜆的知識。

蜆之館參觀導覽活動

蜆殼DIY

 

清鮮漁產 風味美食

如果玩得又累又餓,那就轉戰五餅二魚餐廳進攻美食吧!不論是涼拌、清蒸、紅燒、熱炒或酥炸,黃金蜆料理、貴妃魚、活力鯛都是許多人必點的美味。

此外,現場備有立川精心出品的「綠川」黃金蜆精、蜆錠及其他相關產品與鮮美漁貨,讓遊客可直接試食選購。 在中國藥學書記本草綱目中,「蜆」有著補肝益氣的記載,「蜆」主治開胃、壓丹石藥毒、去暴熱、明目、利小便、解酒毒、治目黃。以「蜆」俗稱「蜊仔」做為食療治病之來源。另外,「蜆」還含有豐富的膽鹼,可以有效地防止肝癌與肝硬化,可謂是養生佳品。

 

立川漁場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路45號
開放時間:08:00-19:00
電話:03-865-1666轉304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