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如幻花咲蟹

Advertisement

撰文/攝影:小松本太太

花咲蟹是日本四大名蟹之一,這種外型獨特的蟹被捕獲後大都經由花咲港的魚獲中心運送到各地,而且深褐色的活蟹煮熟後呈現極鮮艷的橙紅色,似盛放的花一樣,因此被名為花咲蟹,加上花咲蟹棲息在北海道東北部以北的淺海,日本全國只有道東沿岸地區出産花咲蟹,亦因為捕獲量稀少而成為珍貴的蟹,所以水產界又叫花咲蟹做幻之蟹。

花咲蟹蟹身呈逆心形,全身有刺是它的特徵,雖然花咲蟹的蟹身一般只有15厘米寬,但是它與被稱為蟹之王者的鱈場蟹一樣同屬帝王蟹科,更值得留意的是,帝王蟹科的外型,其特點是只有蟹拑1對、腳3對,共8足,而大部份的蟹是有蟹拑1對、腳4對共10足的,其實帝皇蟹科的第4對腳是很微型的生長在蟹殼內,或許這就是花咲蟹和鱈場蟹相比起其他蟹的味道很更濃郁的原因吧。

花咲蟹腿粗、肉厚,由於它是以海裡的昆布為食餌,所以蟹肉味道豐腴,要品嚐日本的花咲蟹必須抓緊時間,因為花咲蟹已被列入水產資源保護物件的品目,根室半島沿岸的漁業界就花咲蟹設定了休漁期,對捕蟹的時間期作出限制,規定每年只能在7月至9月進行捕蟹,所以花咲蟹可以說是盛夏的海洋之味。

花咲蟹大部份是經煮熟後急速冷凍再運送到各地的,以保持蟹的鮮度,買到已熟的花咲蟹可以在食用前以大火蒸約20分鐘,讓蟹肉吸收蒸氣中的水份令肉質更可口。

碰上活的花咲蟹建議這樣做:

清蒸花咲蟹

材料
活花咲蟹1隻
蟹醋
濃縮昆布汁2湯匙
穀物醋2湯匙
糖1茶匙
薑蓉1湯匙

製法

1. 將活花咲蟹放入冰箱冷凍2-3小時;
2. 燒沸水一鍋,將已冷凍的活花咲蟹置在耐熱盛器上,蟹肚朝天,蓋上鍋蓋蒸(600g~700g:18分鐘/800g~1kg:20分)
3. 蟹醋拌勻備用;
4. 蟹蒸熟後取出、用清水沖洗後以剪刀剪開蟹殼,沾蟹醋拌食即成。

注意:花咲蟹的蟹殼是有刺及頗硬的,建議處理時戴厚手套。

作者簡介
小松本太太

致力求真下考獲多個獨特的專業資格:
日本發酵文化協會~「發酵文化人」
日本野菜品嚐師協會~「野菜品嚐師」
日本 Sake Service Institute ~「日本酒品質鑑定士」
日本SSI 認證~「唎酒師」

為了融入年輕世代,唎酒師 「小松本太太」特別取名「jc9_coco」務求以最貼近大眾的方式,致力將所識所學融入生活,又在媒體上定期展演最擅長的和風快手家常菜、以發酵食品及日本酒演譯出日式健康飲食之道。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