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秋遊賞玩趣 沉浸醉美繽紛時光

武陵農場
Advertisement

都說秋天的景色最撩人,去台灣最好的季節,便是秋天。秋天避開了夏天的炎熱和颱風的多發,這時候的台灣楓華正茂、落羽杉華麗變身、仙草花及九重葛也在爭相奪艷,無不充盈一種仿佛來自天邊卻又觸手可及的溫柔。今個秋日,就讓我們放鬆心情,漫步森林,邂逅秋楓,置身花海,悄然闖入醉美的台灣繽紛時光。

武陵農場 浪漫楓葉季

位在台中市北橫公路宜蘭支線53公里處的武陵農場,佔地727公頃,海拔高度1,740至2,599公尺之間,農場園區蘊藏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歷史文物以及七家文化遺址,相關設施規劃完善,包含北谷農業景觀區、南谷遊憩生態園區、中北谷景觀林帶、原野遊憩及高山植物生態園區等,另外有設置露營區、旅館、步道及涼亭,提供旅客食宿、眺望山嵐、吸收清新空氣的休憩空間。

在這裡,春季是花之饗宴,盛夏為水果採收的季節,深秋楓葉紛紅舞動,初冬白雪覆蓋山頭,四季變幻的景緻,使人流連忘返。每年的11月中旬至隔年1月中旬為賞楓的絕佳時間,這裡常見的青楓,為台灣特有的植物,入秋後葉色開始轉黃、橙至紅,尤其以生長在中、高海拔陽光充足地帶的青楓,轉色最漂亮。和青楓同科同屬的變葉植物還有台灣紅榨槭、台灣掌葉槭及樟葉槭,為山林增添秋色風情。

踏入農場秋日山野,火紅楓葉深情舞動,其他變葉植物也幾乎同時換上新裝,如銀杏、櫸木、狀元紅等點點山頭燦爛,詩情畫意,浪漫繽紛,讓人沈醉在「群山色誘」的美景中,猶如踏入桃源夢境。

 

福壽山農場 松盧典雅楓林

福壽山農場位處台中梨山南側五公里的山坡上,海拔高2,100至2,614公尺之間,合歡山與雪山等群峰環抱,佔地約八百多公頃,獨特的高山氣候環境,孕育出豐富的人文自然景觀,富有「台灣小瑞士」美名。

福壽山農場最著名的賞楓景點,非松盧莫屬,每年從11月中逐漸轉紅直至12月中為楓紅最美的時期。松盧是座三合院式的木造平房,松盧前楓樹品種為掌葉楓,其葉片較為精緻小巧,葉色的轉化也較為多層次,由春天幼芽新發時的綠林茂盛,到初秋漸黃時的楓林繽紛,靜望著黃、綠、紅交織的甜美層次,映著一旁古色古香的松盧,伴著隨風舞動的楓,令人不禁感動於楓林愜意自得的悠閒,徜徉在日式庭園的典雅氛圍中,每年總是吸引大批人前來一睹風采。

而等不及的朋友,也可以先到福壽山的鴛鴦湖步道,預計11月初到中旬轉紅。這裡除了步道入口的香草園、奇花異草館及海芋區外,還包含一支線——賞楓步道,沿著賞楓步道前行,只見各式不同品種的楓樹搖曳在微風中,令人不禁佇立在步道中,靜靜眺望著寧靜雅致的鴛鴦湖,享受這片刻的悠閒與自得,繼續前行則可來到天然次生林區,在山林映著綠水間,體驗與山林交會的樂趣,而後沿著湖畔漫步回海芋區旁的鴛鴦亭稍事休息,亦可在此靜觀不知名的鳥兒一齊分享山中的喜悅。

 

台北奧萬大 樂活莊園偷閒賞楓

打著「賞楓不必到國外」的「台北奧萬大」,素以歐洲庭園造景而聞名北台灣,園內佔地寬廣,依山勢設置賞景木屋與觀景平台,並有溪邊雅座,環繞蓊鬱的林木,彷彿是一幅畫作。園中每年春秋二季滿園楓紅,其楓葉分為大楓葉與小楓葉。大楓葉是看落葉,秋冬是最好的時節;而小楓葉則是看楓紅,每年的四、五月是楓紅之最,陽光撒落在金黃與酒紅的樹葉上,突顯大自然的神奇之美。火紅的楓葉為春天的綠意添上了幾分顏色,看了就讓人倍感幸福,而心情也跟着溫柔起來。

隨著園區的成長,客人絡繹不絕,莊主更用心佈置,從入口見到古典鐘塔感受歐洲庭園的浪漫,園區門口有小矮人木偶迎客,有如到了童話世界一般。庭園內添加景觀、休憩木屋和碎石步道,並增加許多心靈性、療癒性的創思,如許願樹、懷舊郵筒、園長貓、古董鐘、莊園明信片,讓來訪的客人除了當下的歡愉,也帶回滿滿的記憶。

 

南興落羽松 盡顯瑰麗漸層色彩

 秋天限定的不只有楓紅美景,還有落羽松。南興落羽松位於大溪和八德交界,原名為「八德落羽松森林」,屬於私人苗圃,這裡佔地遼闊,秋冬來臨,沿著霄裡大池旁的步道前行,近3公頃的近3千棵落羽松拔地而起,染上瑰麗的漸層色彩,橙黃、艷紅,有別於大溪「小而美」的宜人風光,獨特的壯觀景象,增添旅行的驚艷。愜意欣賞美景之餘,也可以仔細觀察柱狀呼吸根、淡褐色毬果等落羽松特徵,盡情享受自然帶來的樂趣。

落羽松屬於杉科植物,因原產於美國所以又稱美國水松,其樹高可長至50公尺,常作為造景植物與建材。與一般的針葉樹不同,落羽松的針葉會隨著季節入冬而由綠轉紅,最後如羽毛般飄落。即使葉子逐漸凋零,只餘空枝的落羽松森林仍彰顯著與眾不同的蕭瑟之美。假日乘著微涼的秋風漫步霄裡大池畔,別有一番純粹美好。

 

大溪落羽松公園 串聯落羽松大道美景

桃園落羽松秘境不少,但大溪落羽松大道絕美景色可說是首屈一指,瑞福路及落羽松路原來主要是中科院使用的通勤便道,路長約1公里,種植約300棵落羽松,每逢秋冬季節,落羽松葉轉為金黃、再轉緋紅的繽紛色彩,吸引無數遊客來此打卡拍照。如今當地市政府投入建設的落羽松公園正式完工啟用,以「好客、水圳、樟樹林」區分公園空間,並串聯起落羽松大道景觀,同時巧妙融入當地水圳文化及山林開發歷史,設置觀景台、廣場、停車場、公廁等設施,提供遊客更友善的觀光環境。

這裡不僅有登高望遠的「落羽松觀景台」,道路兩旁還設置「客家及原住民意象廣場」,另一側「番仔寮活動區」則是有樟樹瞭望台、客家涼亭、砌石座椅和水岸,讓人漫步在其中享受愜意的假期時光。就連公廁、管理室也融入客家建築工藝,以紅磚、穀倉為特色,客家文化代表花卉「桂花、梔子花」等也佈滿整個園區,讓大家感受不一樣的大溪小旅行。

雲水溫泉度假森林 七彩落羽松湖

 南庄是個美麗的世外桃源鄉,雲水溫泉度假森林就座落在這片溫柔的青山綠水間。這裡匯集了大自然、人文、藝術,及生活中富有詩意的美好事物,讓每一顆不將就的心,都能從生活的塵埃中,找到自己。溫泉伴著鳥語花香,感受著大自然最溫暖的撫摸,汲取著「美人湯」溫柔的滋養。一切彷彿沈浸在天穹的神秘詩句里,一切都美得不可方物。

一年四季皆有不同變化的落羽松,到了每年11月初便會由黃轉紅。青山旁的羽松湖草原,整座樹林葉子將由綠轉為紅橙色,走入落羽松森林,猶如走入幽謐的仙境。 落羽松的葉子狀似羽毛,一旦隨風飄落,格外浪漫,放眼望去整片湖泊,還能看見落羽松的樹林倒影,陽光灑落在湖面上和湖內的植物相映,彷彿來到莫內的花園。到了夜晚,透過燈光的設計,將落羽松湖照映成「七彩落羽松湖」的夢幻場景,十分浪漫。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秋季限定「台灣山毛櫸步道」

位於大同鄉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面積達一萬兩千餘頃,全區有南湖大山山系、三星山山系、大霸尖山支脈,以盛產紅檜、扁柏聞名,曾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其四季風貌皆有所不同,春暖花開時五彩繽紛;秋高氣爽時,日出雲海等風情最讓人難以忘懷。另外由於高低差的關係,具有四季紅葉植物變化的景致,每到秋季,火紅的楓樹為太平山帶來艷麗的色彩。此外山櫻花、梅、杏、太平山白櫻花等亦隨四季展現不同的風采,十分迷人。

台灣山毛櫸步道為太平山森林遊樂區步道較長的一條。台灣山毛櫸又稱為台灣水青岡,係冰河時期孑遺的珍貴植物,並受文資法公告保護。每年10月過後,台灣山毛櫸都會綠葉轉金黃,漂亮又具詩意,步道沿途還可見殘留的纜線、鐵道路基及轉轍器等林業遺跡,亦可觀察板岩岩壁、翠綠苔蘚、紅檜林、柳杉林、山櫻花林。終點的休閒平臺可眺望銅山上台灣最大面積的山毛櫸原始林,秋天黃葉耀金,吸引大批遊客上山賞秋葉。

 

桃園仙草花節 壯觀紫色花海

秋天除了紅葉還有紫色花海可供遊賞。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歷時多年育成的仙草花新品種「桃園2號」,又名香華,近年在楊梅地區推廣種植,每年11月都會舉辦台灣規模最大的紫色花海「桃園仙草花節」,壯觀的紫色仙草花田,有台灣的普羅旺斯之稱,也是歷年桃園花彩節中,最多人次造訪的園區。周邊也配合綠肥花海,繽紛活潑展的色彩,展現別於仙草花的另種風情。

此外,活動安排展演活動、創意活動、小旅行、DIY體驗活動等,並結合楊梅休閒農業園區在地農場,規劃農事體驗和集點活動,及串聯富岡周邊農場和景點,讓民眾感受專屬楊梅花田小時光的浪漫和愜意。

 

草嶺古道芒花季 年度芒花饗宴

秋日還是屬於菅芒花的季節,漫山的芒花隨風翻滾,宛如銀色浪花一般,增添古道浪漫風情。一年一度的「草嶺古道芒花季」吸引眾多遊客慕名前來,一睹芒花盛開的美景,每年管理處也會設計富有巧思又有趣的互動遊戲和系列活動,以及古道深度導覽解說服務等,帶領大家一同踏上擁有兩百年歷史的古道,典藏古道秋芒美麗的記憶。

古道沿途可見夾道的常綠闊葉樹林、人工栽培的針葉樹,以及最具亞熱帶雨林特色的筆筒樹,沿著緩坡一路會經過古樸的跌死馬橋、仙跡岩及已列國家三級古蹟的「雄鎮蠻煙摩碣」和「虎字碑」等人文遺跡;尤其登高至埡口處,秋日時節季風吹拂,白背芒花迎風搖曳身姿,彷彿層層浪花在山頭翻飛,景致宜人,是一條既能樂活賞景又兼具人文知性的健行步道。

每年11月東北季風迎風吹拂,漫山的白色芒花海有如點點飛絮,鋪上層疊巒山,為古道增色不少,這個秋天,不妨踏上先民走過的石板古道,伴隨著浪漫美麗的秋芒,盡享秋日美景及古道人文風情。

Advertisement